创新要留白,连接要开放!AWS PaaS API今日发布

正如我们的客户,蒙牛集团总裁孙伊萍女士演讲所说:

创新需要“留白”

今日,AWS PaaS向所有开发者开放编程接口和文档,开发人员可以以多种方式使用这一跨平台的通用API服务,亦可基于API架构发布自己的API。基于这些API接口,开发者可以为AWS PaaS平台和上层商业应用进行功能扩展,也可将AWS PaaS的服务能力以BaaS方式融合到各种商业应用中,增强企业端到端业务的处理效率和体验。

那些熟悉腾讯API、淘宝API等互联网服务的开发者,选择AWS PaaS的HTTP API一定不会陌生。如果希望将AWS PaaS服务集成至传统的SOA架构中,AWS PaaS开放了相同功能的SOAP API。

AWS PaaS支持的API协议类型

  • HTTP(s) API(基于访问凭证/access_key和私钥/secret的URL签名访问)
  • SOAP API(基于用户名/密码和x509证书身份的Web Service访问)
  • Java SDK API(原生接口,开放给PaaS实例的本地开发者)

为什么要使用API?

API是AWS PaaS开放给开发者的编程接口,用来与AWS PaaS各类引擎和服务资源进行跨网络、跨设备的、跨系统的交互,通过程序的组合完成复杂的自动化任务。

  • 程序调用AWS流程引擎
  • 对业务数据进行读写处理
  • 程序访问和管理组织结构、权限
  • 基于访问者权限设计业务门户
  • 与特定的应用完成SSO身份集成
  • 端到端的混合应用
  • ...

具体来说,AWS PaaS在这次将研发多年的底层API全部开放,并为数百个标准API接口提供了详尽的技术文档和示例。

使用这些API,可以非常方便的创造一些不同于AWS PaaS应用界面的数据展示方式,开发人员可以将AWS PaaS的各类服务纳入自己现有产品,创建出独立的混合应用程序。

这些API具备两大核心功能,一是提供构建业务应用相关的接口服务,例如BPMN2流程引擎、表单引擎、数据引擎等;二是提供与组织、权限有关的互操作接口服务,例如在第三方系统整合PaaS服务或采用相反的方式将第三方系统整合到AWS PaaS。

实际上在2014年,已经有一些基于AWS PaaS的企业核心业务开始使用这些API了。例如在康佳集团,利用AWS PaaS API成功接入到全国数百个仓库扫码枪,实现库存全周期的条码化管理,每日自动化跟踪和处理数十万笔库存数据,并与后端SAP ERP实时对接。这些企业应用证明,只要有好的创意,就能使用AWS PaaS API快速构建出敏捷的创新应用解决方案。

常见的API调用场景

  • AWS PaaS的原生程序,如处理业务事件、AWS MVC编程
  • 被企业遗留的传统应用系统调用,如SAP、EBS、OA、自开发的业务应用
  • 被企业租用的第三方SaaS应用调用,如在线CRM、HR应用
  • 被企业遗留或在建的各种专业移动应用调用,如H5、移动原生程序
  • 被其他智能生产设备或终端设备调用

《AWS API参考指南》的在线文档已正式发布,开发者可收藏如下网址:https://docs.awspaas.com/reference-guide/aws-paas-api-guide/index.html

Jackliu

继续阅读此作者的更多文章